精神文明

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活动关注非遗文化传承

文章来源: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12-22 21:02:02   阅读: 次   

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活动关注非遗文化传承

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19日在中国农业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知识普及、艺术展示、互动体验、讲座交流等方式,诠释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的丰富内涵,更好地让人们理解节气文化。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传承节气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将从12月19日持续到23日。这次展览融二十四节气的知识普及与文化传承于一体,是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弘扬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的尝试。

  展览包括综述、节气与天时、节气与农事、节气与生活四个部分。展览注重知识普及,讲述二十四节气与天时、农事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同时,展览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激发、调动观众视、听、触、嗅、味等感觉,让观众现场体验并领悟节气艺术与文化。展览上还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项目,可以让观众在亲自动手体验中加深对二十四节气的认知。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19年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工作年会上,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号召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动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工作。

  2016年,二十四节气获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先民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是安排农业生产、协调农事活动的时间制度,也是顺天应时的生活指南。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体现了传统农耕文明的博大精深。

 

来源:新华网

网址: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2019-12/20/c_1125367546.htm

 

Copyrights 2018 版权所有: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宣传统战部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