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滨讲堂

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

文章来源:   发布者:胡森林   发布时间: 2019-07-04 09:16:54   阅读: 次   

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部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共天水市委讲师团成员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主任(副教授)   胡森林

 

孝,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孝,就是好好善待父母的人。从老的一辈做起,到你这辈再做起,子继承老一辈的孝心代代相传。古时候对孝心很看重,认为这是一个人根本的为人处世的准则。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如何会认真的从事肩上的担子?不管多大岁数,也要反省自己的孝心,把这份心思传承下去。你做的不好,你的孩子就会效仿你的做法。接下来,我们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去理解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恰恰反映了国人对自己文化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同时,节目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饮食中,给饮食赋予了一种象征意义,使它成为联结中国民族认同的纽带。有的专家会跳出来说:“中国人就知道吃。谈生意、见朋友都是吃。看人家西方人,平时会面喝咖啡,或者打打高尔夫。”还有人指责中国人在吃上花费了太多时间和精力,浪费了太多资源。那时候,街上的西餐馆大行其道,很多中国人走进西餐馆,拿起刀叉吃起了牛排。出入西餐馆就像皇帝的新衣,成为装点自己高大上品味的标志之一。圣诞节、感恩节、情人节、愚人节等洋节非常热衷。

如中医认为,巴蜀湿气重,所以当地人用辛辣食物排湿气。“辛者能行能散”,就是说辛辣食物可以使气血运行起来,发散出去,达到除淤湿的效果;还有,按照五行理论,肾属水,对应五色为黑,所以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之类可以补肾,又可以促进毛发生长、预防白发;对于脾虚无力、中气不足之人,可以多吃土豆、地瓜这些黄色又长在土里的粗粮,因为脾在五行里属土,对应颜色是黄。这些食物的疗效正在逐步被现代科学所证明。这些节目播出后,掀起市场上一股股“地瓜热”、“洋葱热”、“大蒜热”,等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相信祖国传统食疗法的强大功效。这难道不是一种文化认同和自信吗?那里有中国人共同分享的东西,是亲情,是古老的东方智慧,还有我们正一起感受的对中华民族的自豪。

   再比如中国传统经典中教人们学好做人做事本领的一些朗朗上口的名言警句,对于今天的人们仍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推己及人:推,推想;及,到。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别人的心意。指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

仁者爱人:仁,亲也,从人从二。仁,亲爱,从人从二会义,理解为两个人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二也可看做等号,造字本义:人人相等,即君民同视,平等博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处: 典故:有一天,孟子来到了齐国,见到了国君齐宣王。齐宣王看到侍从牵着一只牛,准备杀了祭祀。那头牛害怕得浑身发抖,他看了心中不忍就下令释了那头牛,用一只羊去代替。孟子赞扬了齐宣王,说这是一种仁心。并且告诉齐宣王说,大王已经以仁心来对待百姓,那就是“王道仁政”了。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不应忘记其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可以与他周围保持和谐融洽的氛围,但他对待任何事情都该有自己的独立见解,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附和;小人则没有自己独立的见解,虽然常和他人保持一致,但实际并不讲求真正的和谐贯通。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就别怎样去对待别人。自己所不愿意接受的事情,不要强迫别人去接受。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至于仁人,就是要想自己站得住,也要帮助人家一同站得住;要想自己过得好,也要帮助人家一同过得好。凡事能就近以自己作比,而推己及人,可以说就是实行仁的方法了。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指修养身心,修身的具体行为表现日常生活中就是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

齐家治国,最根本的还是在修身,“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楚国的令尹,也就是宰相,叫詹何。有一次楚王问他,治国最重要的是什么?詹何回答说是修身。楚王听了以后不置可否,我问的是治国,令尹为什么说修身。所以他又重问了一遍:“令尹,我是问治国之要,治国当中最重要的。”詹何非常坚定地回答到:“我从来没有听过身修而国不能治的。”君王他是国家最高的领袖,上行可以带动下效君王能做到修身,这个国家一定安定。

平天下,指安抚天下黎民百姓,使他们能够丰衣足食、安居乐业,而不是用武力平定天下。《说文解字》解释平字为“亏八”也,亏为亏损、消除,八就是分别,因此“平天下”就是天人合一,消除一切分别,达到大同世界的理想。

中国人也讲究天人关系——天人合一——刚健有为的民族精神:西方国家注重个体、个性,思考问题是正方形或长方形;中国人注重整体、集体,思考问题是椭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清华校训,两句意指: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地,君子处事,也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图强,不可懒惰成性;大地吸收阳光滋润万物,君子应增厚美德,以身作则。可以这样译为:君子应该像天体一样运行不息;如果你是君子,度量要像大地一样,没有任何东西不能包容。

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是一种爱国主义的传承。所以,从以上中华传统文化典故的解读中,我们可以看出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彰显着党对于文化自信有着更新更高更深入更全面的目标和要求。

1.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昌盛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同志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2.坚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的思想观点,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多方面发力,采取多种方法,有力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进一步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

文化的影响力首先是价值观念的影响力。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整合社会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的能力,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掌握价值观念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4.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同志对这些领域的工作,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提出明确要求。

一个国家的兴盛强大离不开文化,一个民族的传承延续离不开文化,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文化。做到文化自信,关键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

第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应当礼敬自豪地对待。

第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根本,应当始终不渝地坚持。

第三,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是我们文化发展的优势,应当倍加珍惜。

Copyrights 2018 版权所有: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宣传统战部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廿里铺18号   邮编:741025